The Dutch House 译文10

第一部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二章(续)


 “只有穷过,你才会了解钱意味着什么。”我们在车里吃午餐时,父亲对我说道,“这对你这种养尊处优的人来说,可能是种严重的缺失。一个男孩无欲无求,还能变得像你一样富有——”他摇了摇头,就好像是我做了什么让他失望了——“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。你尽可以去观察那些富有的人,看看他们是如何获得成功的,但那肯定与你的人生大不相同。”他放下三明治,从保温瓶中倒出一杯咖啡。


“好的先生。”我随即应道。因为我不知道,这种情况下,我还能说些什么。


“做生意,绝对不是说必须先花出去钱,才能赚到钱。记住这一点。学聪明点,心里有点数,多留意让你参与的这些事。学到这些东西,一个子儿都不用。”我的父亲似乎不太善于给予他人忠告,对我吐露这一番话简直让他身心俱疲。他说完之后,立刻从口袋里抽出手帕,拭了下额头。


心情好的时候,我回忆起当时那一刻,我会说服自己一切本该如此。我父亲只是在竭尽所能把他宝贵的经验传授给我。


相比于父亲的同事以及家人,他对待租户总是和善得多。有的时候,租户会聊费城队不敌布鲁克林队,有的时候会聊信封里的钱为什么不够,至于他们是不是在编着故事兜圈子,我从父亲站立的姿势和他闻之点头认可的时刻,都能分辨得出。欠缴房租的人不会计较窗户被糊住,他们只希望能有机会向我父亲解释这个月他们的遭遇,以保证欠缴之事不会再次发生。我从没见过父亲苛责他们,也没有见他威胁过交不出钱的人。他总是安静地听着,然后对他们说尽力就好。但是一般这种对话之后,不出三个月我们再次来收租时,这里就已经换了一家住进来了。我无法想象在我视线之外,那些倒霉的人都经历了些什么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碧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